青砜

化学竞赛狗 会在这里记录点滴脑洞 Lovelive 魔禁/超炮系列 黑子的篮球の深度中毒者 军迷一枚 除了学习生活中不能没有篮球和二次元

溜达鸡踱着步,四下里张望着,倏然停在了兴国少年团团长墓碑前。目光仿佛严肃了起来,这只平日里不可一世的公鸡把头低下,随后快步跑开了。
雨没有停,满山的松柏在潮湿的风中鞠躬,能浸出油的绿色反衬出灰色大理石上的红五星。

“中央苏区烈士陵园”的金字闪着光,墓碑群后矗立于东南丘陵中的断块山无言地俯视脚下的,属于历史和人民的丰碑。半山的路有些陡,交错的石板小径之间撒满了缀着红五星的墓碑,并注有烈士姓名和所属部队番号。
石碑间缀满了白色的栀子花。
大部分烈士的牺牲时间都无从考证,“牺牲在长征途中”给他们的倒下加了既平淡而又入木三分的注脚。
说它平淡,是因为它给人一种“他只是那上万兴国籍烈士之一”的感觉。满眼青碑红星,竟让我有半秒钟的不以为然。
那颗红五星突然扑面而来。
碑,松柏,沉默的山,霎时把我喝退了半步。是中央苏区!是长征!是人民革命最后阶段的滥觞!是个人的墓碑,更是历史的丰碑。
在这里长眠着的大多是中央红军的战士们,还有地方少共组织的年轻共产主义斗士们;长征途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军团级将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烈士亦安葬在这里。谁能确定陵园一排排整齐如行伍的松柏不是先烈们所化身而成的呢?如今他们仍挺立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热土上,傲视属于人民的河山,雨中的摇曳是对后人的致意,风里的沙沙作响是对新时代的耳语。
不禁从背包中取出王树增先生的《长征》,翻到末页所附的长征路线图,看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的红箭头如何从层层壁垒中蜿蜒蛇行,屡出奇兵智斗敌;看代表国民党反动派武装的蓝箭头怎样在座座巉岩间晕头转向,几欲追击终覆灭。早已知道红军在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军事行动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但数字毕竟生硬,只有用手触摸濛雨打湿的墓碑时,才会发现,原来长征就在脚下,就在眼前。
那个数字有了温度。
埋葬于中央苏区烈士陵园的先烈们代表着自1840年起所有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驱们。这片闪烁着红色光辉的东南丘陵是一面历史的明镜,它映出我内心深处一般不示人,却支撑起我人格的光芒。
我自豪地对当地向导说,我的两代长辈都是军人,都是人民革命的亲历者。尽管我长时间以来一直极其以此为荣,但当我向这片有幸埋忠骨的青山三鞠躬时,还是能比平时更真切地感受到我的家庭和这个经历无数战火终于分娩出的共和国,有着断不可分的联系。我庆幸于我的祖辈能在经历保卫祖国的战斗后看到胜利的到来,我又悲痛于他的许多亲密战友倒在罪恶的子弹前。徐行于山路,作战地图上的红箭头被放大万倍后投影在眼前的山林中,草丛间跃动着的红五星全部涌向我的眼角…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在我心中又增重千钧。
为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奋斗过的人们啊,你们追求的那个盛世如今已伸手可及,吾辈正全力学习,艰苦奋斗。李大钊先生百年前泚笔:“新纪元来!”看今日之新时代,我等青年凭吊英灵,瞻仰先烈,继承遗志,勉勖自我,接住时代的接力棒,要对重大阶段性胜利不遗余力地冲刺。中央苏区烈士陵园是革命的明镜,是国家,是人民,也是历史的丰碑。
中央苏区烈士陵园是革命的明镜,是国家,是人民,也是历史的丰碑。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